P1020319.jpg


P1020321.jpg 
現代人重視均衡的飲食,常聽到"天天五蔬果"的口號,
與大家分享一篇文章,讓大家明遼『水果中的營養王』~ 奇異果到底對我們的身體有何好處?

 

「樂活水果」~ 奇異果

 

彰基醫療體系醫院  總院陳虹霖營養師

 

    奇異果(Kiwifruit),又稱彌猴桃。原產於中國長江流域一帶。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對獼猴桃做了一番研究後,在本草綱目裡記載:「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彌猴喜食,故有諸名…」,其中針對獼猴桃飲食效用的描述,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奇異果具有消暑解渴、幫助消化的好處。其營養成份幾近完整,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膳食纖維及礦物質鉀、鎂,更含有一般水果較少見的葉黃素、鈣、葉酸等。最近的研究發現奇異果的好處不少,如:改善睡眠品質、降低血壓、幫助排便、改善貧血等,因而有大自然中最接近完美水果之美稱。

 

 

  • 奇異果護〝心〞有道

2004年Duttaroy 及 Jørgensen 研究指出:每天攝取2-3顆奇異果,持續28天可減少造成血管栓塞的膠原和二磷酸腺甘酸(ADP)及三酸甘油脂,分別為18%及15%。研究建議奇異果可以有效地改善血小板凝集,預防血管栓塞發生。除此之外,奇異果所含豐富的維生素C,其抗氧化能力在抑制或延緩動脈粥狀硬化的發展過程中亦扮演重要的角色。

 

 

  • 奇異果讓〝腸道更暢通〞

眾所週知,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及腸道蠕動,且每日糞便量與攝取的膳食纖維量亦有相關性。奇異果中所含的寡糖、膳食纖維與含硫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腸道健康。近年針對腸道蠕動及排便頻率及糞便性質的研究陸續被發表,研究建議經常食用奇異果可明顯改善受試者的排便頻率及糞便性質。根據奇異果的營養素含量,與香蕉相比,100公克香蕉含的纖維為1.6公克,而奇異果則有3.4公克纖維。就每天纖維建議攝取量30公克來說,一天搭配1-2顆奇異果就可輕鬆達到10-20%的纖維建議攝取量。

 

 

  • 奇異果-改善〝鐵〞營養狀況

    缺鐵是先進國家最常見的營養缺乏問題。衛生署建議10歲以上女性每天應攝取15毫克鐵質。根據2008年最新營養調查顯示,國內成年女性缺鐵率風險是男性的7.7倍,成年女性缺鐵率達16.9%且自1993年至今的調查顯示,成年女性中每6人就有1人有缺鐵問題而不自知!Beck等人最新研究針對早餐攝取強化鐵營養穀片再分別提供香蕉及奇異果,進行為期四個月體內鐵含量變化研究。實驗結束後抽血檢測發現奇異果組成長28%;香蕉組成長約6%,奇異果組高出香蕉組4.6倍。由此可知,攝取含鐵食物同時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確實可以促進鐵質吸收並改善缺鐵狀況。

 

 

  • 奇異果與常見水果營養成份比較(100g

食物

名稱

熱量

kcal

粗纖維

g

膳食纖維

g

維生素C

mg

mg

mg

mg

mg

mg

mg

奇異果

53

1.1

2.4

87

6

290

26

13

35

0.4

柳丁

43

0.5

2.3

38

10

120

32

12

21

0.2

蘋果

50

0.6

1.6

2.4

4

100

3

4

11

0.1

葡萄

57

0.3

0.6

4

7

120

4

5

16

0.2

櫻桃

71

0.3

1.5

12

4

220

15

11

20

0.3

土芭樂

39

2.9

5

80.7

5

150

4

6

15

0.1

楊桃

35

0.4

1.1

26

11

100

2

9

11

0.2

香蕉

91

0.4

1.6

10

4

290

5

23

22

0.3

草莓

39

0.8

1.8

66

18

180

14

13

35

0.5

 

 

最後,提醒您挑選奇異果時,注意果實表面絨毛要整齊、完整無傷、外皮自然散發光澤且無斑點、蒂頭要呈鮮嫩顏色、果實用手掌握拿時稍具彈性者,便是上品。被譽為「大自然中最接近完美的水果」,你今天Kiwi了嗎?

 

資料來源:

1.        Duttaroy A, Jørgensen A. Effects of kiwi fruit consumption on platelet aggregation and plasma lipids in healthy human volunteers. Platelets 15(5):287-292, 2004.

2.        Lairon D. et al. Dietary fiber intake and risk facto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Frenchadults. Am J Clin Nutr 2005;82:1185–94.

3.        Rush EC. et al.. Kiwifruit promotes laxation in the elderly. Asia Pacific J Clin Nutr  11(2): 164–168, 2002.

4.        仕女Fe營養網: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womanutrition/Default.aspx

5.        Beck K. et al. The effect of gold kiwifruit consumed with an iron fortified breakfast cereal meal on iron status in women with low iron stores: A 16week randomized controlled intervention study. BMC Public Health 2010, 10:36.

6.        http://www.zespr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io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